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坦桑尼亞的天與地(12)揹起背包的勇氣

揹起背包的勇氣


要去冒險要去流浪,應該甚麼時候去?

「趁年輕去闖吧!」

我們總會這樣覺得。似乎冒險是年輕人的專利。只可惜很多香港的年輕人早就在努力儲錢買樓了。

年輕,又是由誰來定義?

有時會想,都年過三十了,還能瘋狂多少年?

我的義工拍檔MarianJosee給予我新的衝擊。





Arusha的最後一晚,我約了MarianJosee吃飯,聆聽她們的故事。

來自澳洲的Marian媽媽,她的孩子都大了,決定出來闖一闖,花半年時間遊歷,她在坦桑尼亞再做一個月義工後會繼續北上前往肯尼亞,完成非洲之旅後會繼續北上往歐洲。

「你的家人不會反對嗎?」我問Marian

「哈哈,他們覺得我瘋掉了,但我很堅持,他們也沒有阻止我去。」Marian輕鬆回答。

「如果你的孩子畢業後也說要像你一樣出來闖闖,你會怎樣?」我繼續問。

「我當然會很高興地擁抱他們!鼓勵他們去!我這個旅程就是要給孩子一個榜樣,告訴他們生命可以很多可能性!」

真是一位非常媽媽,如果香港多點這種家長,香港年輕人的眼界就不會那麼狹窄了。

另一位是Josee,她根本就是資深背包客,無論體力、適應力和勇氣都比年輕人有過之而無不及。她已是第二次來坦桑尼亞做義工,明天她還會跟本地人進入土著村落去體驗一星期,更準備與本地人合作開展新的義工計劃服侍土著,助他們改善生活。

看著她們,再看看自己,深感我的宇宙還是太狹窄。

年輕,是一種心態。

一顆想冒險的心、一雙想看世界的眼睛、一股想追夢的拼勁,是不分年紀的。勇敢去闖,就擁有青春。

這條自己選擇的路,還能走多久?

我不知道。

但我想要走下去,想要看看這廣闊的世界、想要探索生命的無盡可能。

即使這條路跟多數人不一樣、即使走下去會遇到更多障礙,我還是想要試試看,試試繼續揹起這背包走。



終於要告別Arusha了。

短短十多天旅程,便有八天留在Arusha。這裡很亂、很髒、很臭、滿城騙子、沒有電的時間比有電還多,但,我在這裡遇見最美麗的笑容、最純潔的心靈,找到更多旅行的意義、找回了繼續揹起背包的勇氣。所以,我喜歡這裡。

「每當開始對一個地方、一些人產生感情的時候,就是要離別之時,這就是旅人的宿命。」

這一句,幾乎出現在我的每個遊記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