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坦桑尼亞的天與地(13)非洲小島自駕遊

非洲小島自駕遊



我應該是瘋了才會想在非洲自駕遊。

語言不通、交通規則不同、駕駛習慣不同,再說在市區已見識過非洲人開車的不羈豪放,我在這裡自駕遊真的能活著回去嗎?

坦桑尼亞之旅的最後一站是桑吉巴Zanzibar,「Tanzania」的「Tan」是指非洲大陸上的「Tanganyiga」,而「Zan」則指外海的Zanzibar小島,1964年合併成現在的坦桑尼亞共和國,桑吉巴至今仍是半自治區,有民選的地區政府。

為何選擇在Zanzibar自駕遊?因為這旅程的最後一站是純粹的渡假,經歷過坦桑尼亞那兩星期累人的Safari和義工體驗後,來到這美麗的小島要好好休息一下,有車就方便多了, 不用乘Dala Dala擠老半天也去不了目的地。在網上找到的租車公司價錢也不貴,於是就大著膽子租了一台小車試試首次的非洲自駕遊。

提提跟我一樣有勇氣到非洲自駕的朋友,國際駕照只適用於Tanganyiga,在Zanzibar是不適用的,出發前必須靠租車公司替你申請臨時駕駛許可證。

Arusha乘內陸機飛往Zanzibar大概只需一小時,曾聽說在機場進境要重新過海關和檢查黃熱病證書,結果隨隨便便就過了。

在機場取了車,就開始四日三夜的非洲自駕遊大冒險。

Zanzibar雖說是小島,但也裝得下幾乎兩個香港。租車公司有提供地圖給我,但那是全島的地圖,你能拿著一張全港地圖開車找對路嗎?我這路痴可不行。幸好現在有全能的Google Map和不用上網也能用的衛星定位系統。

機場和市區在小島西岸,我的酒店則在東岸海邊。首要是離開最危險的市區,我以慢得連自己也會發脾氣的龜速行駛,不停被超車也堅持最安全車速,太多頭頂大籮香蕉的大媽和不知誰的牛羊在路上左穿右插了,我可不能預測他們下一刻會否突然跑到我的車前。幸好市區不大,半小時左右就進入了人煙稀少的田野。事實上選擇在Zanzibar自駕遊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小島以郊區為主,相對比較容易駕駛,危機也較少。

到了在沙灘上的渡假酒店,休息一晚後第二天先去浮潛,欣賞一下非洲未被污染的海洋生物天堂。下午又再出發自駕冒險去。



拿起全島地圖,沒有特別找景點,但見小島最北端有座燈塔,就去那邊看看吧。這就是自駕遊的好處,要找到正確的Dala Dala再在正確目的地下車已經要花半天,才不會選擇一個不知有沒有東西好看的目的地。


約半小時後到達了小島最北端的Nungwi小村,泊好了車,走進一個綿延好幾公里的白沙灘,但仍未看見燈塔。白沙灘雖然很美,但不太適合游泳,水裡太多海草了,跳下去會被五花大綁,海中有很多漁船停泊著、一些孩子在淺水處跑跑跳跳玩耍、大媽們唱著歌在捉魚,一片祥和的小漁村景象。我沿著海一直繼續向北走,陽光像溶岩傾瀉到我身上,於是我脫掉鞋子把腳泡在水中走,冰火感覺真痛快。






走了半小時,白色的小燈塔出現在沙灘盡頭的小山丘上。走上山丘我找不到往燈塔的路,倒找到了一個小小的海龜保育中心,大門是關上的,那些職員都坐在保育中心門前聊天,我似乎是今天第一名遊客?付了少許入場費就有私人導覽服務,進入參觀這個⋯⋯喔,小水池,水池裡養了海龜,就是這樣了。然而他們的工作其實很有意義,小海龜在大自然存活率太低,保育人員把牠們帶回來,養到夠大夠強壯再把牠們放回海裡去,讓牠們能避過掠食者。



找到往燈塔的路,但要經過草叢和樹林⋯⋯這不算是路吧?到了燈塔旁,才發現遠看亮白的燈塔,原來又破又舊又髒,正想舉機拍照,就有人不知從哪裡冒出來阻止,原來燈塔是私人地方,不准進入也不准拍攝,警告牌在山丘另一邊那真正的路上。

不要緊,反正「來看燈塔」只是給自己一個駕車來的原因,看過就滿足了。

 

離開Nungwi,在地圖上找到個在附近的遺跡標示,就駕車去看看。遺跡在一所中小學的校舍旁,一下車就有一位自稱老師的男子熱情地帶著我參觀和講解,用意很明顯,但見看講解得不錯也沒有拒絕了。遺跡是一間建於16世紀的葡萄牙人房屋,就地取材用礁石建成,牆上還可找到貝殼。老師又帶我去看附近另一間的葡萄牙房屋,屋旁有個天然山洞,洞裡還有清澈的水,難怪他們會選擇在這裡住。最後還參觀了校舍,Zanzibar的人並不太貧窮,但對比起香港的學校,這間農村學校也實在太破舊了。老師帶著我參觀的全程都有十幾個孩子在跟著,我這黑髮黃皮膚的人在這裡出現簡直有如外星人吧。

老師最後當然是為了討小費,想不到在這裡連教師也要靠旅客賺點外快,我也大方的付了他,他的確是個不錯的導遊。




晚上趕緊在天黑前回到了酒店,有驚無險,我再大的膽子也真不敢在全無路燈的非洲小島郊外駕駛了。



坦桑尼亞的天與地1) 廢青的旅行2) 這裡是非洲3) 花果山郊遊日4)獅子穴的營地5)殘酷的Circle of Life6)毀滅與重生:火山口中的世外桃源7) 非洲的標準8)簡單的幸福9)殘缺與美麗10)擁有與施予11)學飛的最後一課12)揹起背包的勇氣13)非洲小島自駕遊14)非洲的天與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