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坦桑尼亞的天與地(7)非洲的標準

非洲的標準


結束了Safari,來到旅程的第二階段──義工。

起初想到來東非坦桑尼亞旅行,這發展中的國家除了動物就沒太多特別旅遊點了(除了我之後會去的Zanzibar),已忘了是何時冒出義工旅行的想法。總之,那時候我就開始在網上到處找,發現有不少專辦國際義工的機構(大部分位於美國),它們基本上是中介公司,代海外義工參加者連繫世界各地的非牟利義工機構,一些有規模的還會安排有系統的網上培訓。我聯絡了好幾間,主要令我卻步的是高昂的義工許可證申請費,大部分機構都告訴我,無論做多久的義工,都必須向坦桑尼亞當局申請義工許可證,盛惠200大元,喔,我說的是美金。以一星期的義工來說實在太貴了。就只有IVHQ明確地告訴我,只做一個星期的話不用申請許可證。(後來知道了原因,很簡單,因為許可證是到步才申請的,而申請時間約需一星期,只做一星期的話很可能許可證還未收到已經要走了)


IVHQ出發前的培訓的確做得不錯,除了有本資料詳盡的出發前手冊、一系列網上課程、還有專人網上支援,定期跟我聯絡提醒我要準備的事項和解答我的問題,當然,代價是不便宜的報名費,只去一星期實在有點浪費。但就作為一個開始,試試跟以往不同的旅行模式。

IVHQ只是中介公司,而當地接待我的機構叫TVETanzania Volunteer Experience)。

完成Safari回到Arusha的旅館,TVE的工作人員就來了接我到義工中心,也就是我往後一星期的住所,名叫「Simba House」。那其實只是一間普通民居,有幾間房放了雙層床,就像青年旅舎般,但這裡有專人負責清潔和煮食,算很貼心。現在Simba House只住了五、六名義工,據說暑假等高峰期時,這裡能塞二、三十人。另外現在還有十幾位義工住在兩條街外的另一間義工中心。






住在Simba House的第一天就有超過一半時間沒有電,也沒有熱水洗澡,我也沒有特別感到驚訝了。

第二天是簡介日,第一件學到的事是所謂的「非洲時間」。 約好了9時半「左右」開始的簡介會,我915分就準備好坐在大廳等著,結果等到10時半左右TVE的工作人員才到齊,還慢吞吞地喝著咖啡,幾乎11時才真正開始簡介會。TVE的老闆娘是當地人,她一開始就解釋所謂的「非洲時間」。

「你們要習慣啊,我們非洲人做事就是這樣,慢條斯理的,約定的時間遲一兩小時是很平常。我們平常工作,目標要一天完成五件事,能完成了一件已經很了不起了。」老闆娘喝著咖啡笑著說。這番話如果是亞洲人說的早就被粗言問候了,但不知為何,從一個黑人口中說出來,倒是多麼的理所當然。

後來主持簡介會的主要是一位駐當地的美國人,他說話倒是有條理得多了,不過只是一大堆事務性的東西和注意事項。下午有簡短的Swahili語速成班,由當地人任教,我們每人獲發一張Swahili單字列表,上面有一大堆不可說是常用的數字、顏色、動詞、名詞等。導師帶著我們將列表上的字全部朗讀過一次,課程就結束了,前後還不到半小時,這是非洲式的教學吧⋯⋯



今天最後一部分,也是大家最期待的,就是他們帶我們到市內購買日用品。我們首次使用本地人的交通工具「Dala Dala」,有點像我們的小巴,但細小得多,狹小的車廂硬擠了十六座位,然而坐滿十六人不是結束。車上除了司機還有一位車掌,負責收費和在路上高聲拉客,車滿了他還繼續讓客人上車,三人位坐四人、不能坐就彎著腰抓著倚背也要擠進來(Dala的車身太矮,不能站直)。這一趟不到半小時的Dala高峰期擠了二十多人,好不容易終於到站了,我和其他新義工下車時汗濕了一身,努力呼吸補回剛才缺了的氧氣。帶著我們的黑人女士卻輕輕鬆鬆地說:

「你們真幸運,今天這趟車很少人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