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澳洲工作假期(1)故事的開始


每個旅人都有一個故事。

我的澳洲工作假期,已經是20072008年的事。那時候工作假期計劃才剛起步不久,只有澳洲、紐西蘭和愛爾蘭三個地方選擇,澳洲簽證每年只有1000個配額給香港。澳洲那邊的環境也跟現在甚不同。



發展至近年,工作假期普及得幾近泛濫,選擇多了很多,澳洲簽證更不設限額了。這當然是好事,工作假期是個足以改變一生珍貴體驗,環境許可的話一定要試一次。

但,正因太普及,在八、九十後背包客圈子裡,工作假期幾乎變成入門級的基本經驗,就像學音樂的人幾乎都會彈琴一樣。

人人都去過了,那就沒甚麼特別好分享了嗎?

我相信,每個旅人都有不同的故事,每個旅程都有不一樣的經歷。

我的澳洲之旅,奠定了我今天的旅行態度、造就了今天我對旅行的執著、打開了我邁向大世界的大門,可說是旅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相隔這麼多年,當我的旅程正準備進入另一階段時,我選擇重新整理及公開這些收藏了許多年的珍貴回憶,同時也讓自己找回當天的初衷,帶著那份熱情繼續上路。

這是故事的開始。

阿翔
20157



故事的開始(20079月)


我的生命,一直很幸福、很平凡。學業成績雖不算優異,但升學之路也尚算一帆風順。大學畢業後,比大部分同學都快找到了工作。我在當年新落成的主題公園工作,四個月就順利升了職,工作也很有趣、很富挑戰性。一切都來得很輕鬆、很容易。既然工作中也能得到滿足感,我理應繼續發展,也許能平步青雲。

作為樂園開幕功臣的其中一員,我有機會在綵排時欣賞樂園裡舞台演出的預演,在表演裡米奇老鼠這樣說︰

「每個人都擁有神奇力量,只要你有信念,夢想就一定會成真!」

一種莫名的感動讓我鼻也酸了,學生時代的我一直都充滿著夢想,對未來有許多許多憧憬。畢業了進入這個大世界,不正是走上夢想之途,展開精彩人生的時候嗎?

然而,在主題公園裡工作了兩年,一股濃濃的不安一直纏繞著我。

離開校園進入社會後,有多少人會記得曾經作過的夢?每天的上班下班,很快便習慣,社交圈子也集中在公司的同事,工作變成了生活的全部。記得有一次,我如常在樂園裡掛起慣常的笑容接待著每一位賓客,有一位來自內地的中年漢,拿著地圖,用一聲「喂!」把我叫過去向我問路,他的口水花在陽光下閃爍著落在地圖上,我禮貌地解答了他的問題,他就二話不說背著我向他要走的方向去了。這種場面事實上也見慣不怪,這時候我看見內地漢背影上的廣闊藍天,一架小小的飛機正在慢慢爬升,我的笑面具竟突然脫落,呆呆地看著它在無盡的天空裡遠去消失……



我不禁問自己︰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嗎?繼續工作、工作、工作,然後拍拖、結婚、生小孩,最後退休。我想像自己將要離世時,回望自己的一生,看見自己在安穩的生活裡將所有曾經作過的夢、有過的抱負通通忘光,就這樣營營役役過了平凡的一生,然後帶著遺憾離去……這真是我希望看見的結局嗎?我再看身邊的同事,大多是年紀跟我差不多的年青人,但有認真去思想自己將來的人非常少。反之,我看見許多人的青春在褪色、許多人變得世故、甚至開始有人為了力爭上游而不擇手段。

我很喜歡問身邊的朋友一個問題︰

「你有甚麼夢想?」

「嗯……我不知道呀。」

「我想賺錢,想努力去賺更多更多的錢!」

「我也不清楚,現階段……想貯錢結婚吧!」

這些答案,來自一班二十出頭的年青人。然後,我再問自己︰「我有甚麼夢想?」我想了很久、很久,我答不出來。原來在不知不覺間,我也改變了。現實生活最可怕的,就是會將人漸漸馴養,讓人在不察覺的情況下配合了這個世界去生活。所以,我想像中那臨終驀然回首的畫面,甚至也不會發生,因為那時候的我,將會沈醉在平庸裡,所謂的夢想已埋葬在堆填區的深處,被永永遠遠地遺忘了。我不甘心,生命只有一次,真的不甘心庸庸碌碌地把一生浪費。我不是想要甚麼偉大的成就,但至少我想知道自己生存在世有甚麼價值。但,可以怎樣做?

我想到了旅行。

一直也喜歡獨自旅行。我不是自閉,我其實也有許多朋友,但旅行總喜歡留給自己。一方面獨自旅行不需在行程上為人遷就,自己喜歡做甚麼就做甚麼,再者在旅途上能讓我有許多機會思考、給予我許多空間和靈感去創作。既然現在想要重新尋索自己的人生目標,一個長時間的獨行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認識了工作假期簽證(Working Holiday Visa),澳洲、紐西蘭和愛爾蘭都有提供此類簽證,持證者可在該國停留一年,且能合法地工作(同一僱主不能超過六個月)以賺旅費。咨詢過一些過來人的意見後,我選擇了澳洲。申請簽證比我想像中要容易得多,遞交申請後的第二天就接到通知說我的申請獲批了。由決定出發到拿得簽證,前後也不過一個月。於是我毅然辭掉喜歡的工作,為要在旅途上尋回屬於自己的夢想。

距離出發的日子越來越近,心情難免緊張起來。雖已有好幾次獨自旅行的經驗,但要離家這麼久也是第一次。我的第一份工作來得太易,根本也沒有真正的求職經驗,再加上我的方向感極差,在香港也經常迷路,我真的有可能應付一個一年的旅程嗎?徬徨和不安,勝過了出發前的興奮。

然而,決定了的事就不能後悔。是我自己決定放棄安穩的生活去闖的,未來一年無論發生甚麼事,都要咬緊牙關勇敢地走下去,必須完成這一年的旅程。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認識自己、認識生命,知道自己可以做到甚麼、有多少能耐。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


2007916日,我背起大背囊,裡面裝著衣服、日用品、相機、旅遊指南、聖經、還有混著戰兢的勇氣,向澳洲出發、向心靈的深處出發、向夢想出發。



九月的微風(2007年出發前的作品)



作曲︰阿翔
填詞︰牛牛

熱鬧夏季過去 高氣溫漸退
未曾待黃葉佈滿 我便坐在客機裡
道別沒說半句 走進九月裡
未來沒提示確據 盼望寄在微風裡

讓夢隨時隨地 閉目便遠飛
能帶著信心希冀 遊走海角千里
未習慣平凡地過著這世紀
如我驟覺孤單仍可感到 自由亦很美

若是合上兩眼 牽掛很沈重
別隨便流淚放棄 有日會學到寬容
默默為我摯友 祝福心內送
諾言沒忘掉半句 約定兌現晴空中

讓夢隨時隨地拍翼便遠飛
能帶著信心希冀 遊走海角千里
未習慣平凡地過著這世紀
如我驟覺孤單仍總可以 自由地想念你

熱鬧夏季過去 風送九月裡

自由讓人漸茁壯 告別孤單的心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