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日本311大地震義工之旅(5)災難與情誼

(2011年4月)

來到災區已一星期,今天星期六,我沒有參與義工團,因今天我相約了早前在釜石協助災民家時認識的遠野人阿豪,他說帶我遊覽這區。我一直想多點認識本地人,加上跟本地人建立關係也是開展長期工作的重要一步,所以隊長也容許我請假跟他去玩。

赴約前我打算先剪髮。在火車站附近看見一間裝修較新穎的髪型屋,就進入問問,可惜預約滿了。改到另一間不起眼的老理髪店,裡面只有一位婆婆,設施也很簡陋令人有點不安,但這時候出去太失禮了,只好讓她剪吧。在鏡前坐下來,婆婆把我面前的櫃桶帶出來,竟然是洗髪台!洗髪的方式還真奇怪,把頭向前放進盤裡,頭向下的洗,害我滿面水和洗髪精。一邊剪髪一邊跟婆婆聊天,她奇怪我這外國人怎麼會來到這種偏遠的鄉間小鎮,知道我們是來做義工的她也很高興。與此同時店內的電視正在播放新聞特輯,竟這麼巧在播放我們有參與的足湯隊片段,我告訴婆婆說︰

「啊!快看電視!這就是我們的隊伍了。看,紫色衫那位就是我們的隊長,我們全都是香港人呢。」

「你們真好,遠道而來幫助我們。」婆婆既感激又感動地說。

剪完髪了,完成的髪型一點也不土,還很有型呢!至少我覺得。婆婆只收了我1000円(在日本理髪一般至少2000円以上),還送我一本關於遠野神話傳說的漫畫《遠野物語》。我送了婆婆一個小小的十字架匙扣。

「謝謝你!你們要加油!」婆婆笑容滿面送我送到門外。

我帶著新髪型和輕鬆滿足的心情回到路上,打開《遠野物語》隨便看看,翻到最後一頁,售價1200円。真的賺到了,賺到一次理髪、一本書,還有最重要是一份鄉鎮的溫情。





跟阿豪相約在火車站見面,他開車來接我。在這種鄉郊小鎮,沒有交通工具是寸步難行。他竟說他的母親想跟我們一起吃飯,因阿豪在遠野長大,自小都不多朋友,交到外國朋友更是第一次,所以他母親很有興趣認識我。第一次跟朋友一起外出就要「見家長」,有點尷尬,但我倒也很有興趣見識這位熱情的媽媽。阿豪媽媽跟阿豪一模一樣,只是話較多,不像兒子般害羞。幾天來我發現我的日語已進步不少,跟他們吃飯聊天都沒有太大問題。他們請我吃這裡的名產燒羊肉,非常好吃。但他們告訴我其實這區根本沒有養羊,也不明白為甚麼會著名在燒羊肉,也許因為這裡太鄉郊了,沒甚麼吸引的地方就隨便找個東西作「名產」。





吃飯後阿豪帶我遊覽遠野,遠野另一著名特色是河童。關於遠野的神話傳說裡許多都有提到河童,相傳這裡有河童出沒。街上隨處可見河童的標誌、雕像,火車站的旅遊資訊中心甚至發售一張「河童捕獲許可證」,「許可證」上列明持此證的人才可合法捕捉河童,及列有一些捕捉河童的規則──要活捉、不可傷害牠、不可倒掉牠頭上碟子裡的水等,非常有趣。





我們也走了一些所謂的旅遊點──寺廟、重現古代建築的細小主題公園等,去到哪裡都只有我們二人。遠野原已是遊人不多的鄉鎮,加上地震的影響遊客急降,到處都只有一片孤清的寧靜。



陽具崇拜


我們的最後一站是溫泉,跟害羞的日本男生交朋友,最能聊天的時候有兩個,一是喝酒、二是浸溫泉。我不喝酒,在沒有溫泉的東京住了一年多,一直沒有真正交到日本朋友。今次總算有機會多認識日本人了。

回程時再見到阿豪的媽媽,她送了一個遠野民間手工藝匙扣給我,很窩心。



星期天,我們跟美國機構的人一起前往另一災區城市──宮古,去參與那邊教會的崇拜。宮古較遠,從遠野開車去約須兩小時。宮古教會是一間家庭式的小教會,地下是小禮堂,樓上就是牧師一家的家。我們先幫忙清理堆滿教會禮堂的救援物資,然後就參與他們的崇拜,讀經時還特別混合日、中、英三語來讀。

崇拜後跟教會的人茶聚、聊天。宮古市中心現已看不出被海嘯淹過的痕跡,但事實上當天洪水湧到教會門外,幸好教會有建在高起來的地基上,海水未有湧進來。災難發生至今一個多月,牧師一直協調從日本各地、世界各地來的救援隊伍,疲於奔命,一天都沒有休息過。他也不想休息,他說一停下來就會想到災民、就會傷感,所以他情願不停地工作。

我跟牧師的兒子阿拓和他的朋友玩起樂器來,Betsy帶領我們唱了一些英文歌,即興地組成了一隊香港、日本和美國的國際樂隊,彈唱了一整個下午。在音樂裡,我們越過了種族、國籍和語言的障礙,變成了一隊人、甚至一家人。





一次震撼全國的地震、一個沖毀整條海岸線的海嘯、一場令數以萬計的人喪生和數以十萬計的人成為災民的大災難,卻從地球的各個角落,把一班原本不可能相遇的人,在這鄉郊小鎮聚集起來,並建立起奇妙的關係與情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