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澳洲工作假期(8)誰人定我去或留?

(2007年11月)

萬聖節的早上,矇矓間聽到Denis離開的聲音,昨晚只差一念,這時候已跟他同在車上了。

Katie知道我們仍因昨天的事(參看前文:我無故被炒了!)而有一點情緒,特地帶我們往山上散步。

進入森林時,樹上傳來響亮而奇怪的叫聲,聽起來像猴子但又有點不同,Katie說那是「猴子鳥」的叫聲,顧名思義,就是叫聲像猴子的鳥。

「牠的叫聲跟平常不同了,其實這是一個警號,告訴森林中的伙伴有入侵者。」

Katie叮囑我們進入不屬於我們的國度必須帶著尊重和友善。她帶我們走上一個小小的山峰,讓我們看旁邊那樹頂的巨大鷹巢,雖看不見鷹,但看見這鷹巢,就彷彿看見自己的家。

我中文名字的由來,是聖經以賽亞書4031節︰「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我的名字沒有「鷹」字,但卻從小與鷹結緣,記得小時候學畫畫,同學們都畫在卡通人物的時候,我卻在畫展翅飛翔的鷹,甚至把課本的空白位都畫滿了鷹,那時候的我並未知道名字的意思。

高飛的鷹,也需要一個巢,沒腳的鳥兒是不存在的,我無論怎樣漂泊流離,終究還是需要一個家吧?



晚上,女孩子們造萬聖節的南瓜批,我則在用剩下的南瓜殼雕面

孔。我們用有限的衣服盡量穿得莫名其妙,就跑到這裡唯一的鄰居去討糖果──PhillipKatie的家。我們坐下來共享南瓜批,PhillipKatie都非常欣賞我雕的南瓜燈籠,經過昨晚的事,我們的感情倒變得更好了。

「幸好你昨晚沒堅持要離開,要不然我們今天就沒有這些漂亮的南瓜燈籠了。」

Katie這樣跟我說。我們幾人在餐桌旁聊天聊到午夜,就像一家人般,誰也不願離開。



夏天來臨,也差不多該預備下一步的旅程了。我打算在農場多留兩星期,然後先在附近的新英格蘭區旅行遊覽一下,再慢慢安排之後的行程。我把我的計劃告訴了PhillipKatiePhillip想過後說這陣子農場工作少,兩星期後倒會較忙,提議我先放兩星期假到附近旅行,然後再回農場多工作兩星期。而且他們的兒子十二月初會回來,他是修讀中醫的,學了兩年的普通話,明年還打算往中國實習,他們希望我能和他見見面交流一下。

這一次我沒有作太多考慮,很快就接納了他們的提議,第二天就突然出發去旅行了。兩星期間,差點被趕走、結果又留了下來、原決定兩星期後的旅行又突然馬上要實行⋯⋯

「旅行就像人生,永沒法按計劃進行。」


這句說話,相信是這趟旅程其中一個最大的學習。

誰人定我去或留?就讓上帝去決定吧。

誰知道,這樣一別農場,就遇上了此行第一個大意外,而再也回不去了。


1 意見:

  1. 旅行就像人生,永沒法按計劃進行。
    鷹的飛翔和探險也一樣吧,不能單靠計劃,要隨機應變,隨遇而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