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故事一:三毛的撒哈拉(8)孕育傳奇

在飛機上看著綠州城市阿尤恩遠去,短短兩天的種種奇遇在心中沈澱、回甘,心情仍不能平伏。

想起當初還有考慮過要放棄阿尤恩這一段,幸好最終決定無論如何都要來一趟,否則就會錯過這一切奇妙經歷了。

「不記得在哪一年以前,我無意間翻到了一本美國的《國家地理雜誌》,那期書裡,它正好在介紹撒哈拉沙漠。我只看了一遍,我不能解釋的,屬於前世回憶似的鄉愁,就莫名其妙,毫無保留的交給了那一片陌生的大地。」
《撒哈拉的故事-白手成家》

 

一個傳奇,總是開始得那麼平凡。

三毛當初決定要來撒哈拉流浪,是因為偶然在國家地理雜誌看到沙漠,湧起屬於「前世的鄉愁」。後來他的男朋友荷西為了她放棄一切,先到沙漠來找了工作,安排好一切再迎接三毛到來。他們在沙漠結為夫婦,住在沙漠兩年多,經歷了我們想像不到的艱苦日子、文化衝擊和奇人怪事,這些傳奇故事就變成了膾炙人口的《撒哈拉的故事》等書。

我來撒哈拉,是因為看了三毛的書,自小嚮往著神秘的撒哈拉。

三毛死後幾年,曾經有一幫人懷疑三毛所寫故事的真實性,只因她的故事太傳奇了。他們在報刊撰文說甚麼三毛根本沒有到過撒哈拉,所有故事都是單純的文學創作,是三毛杜撰虛構的,甚至連荷西也沒有存在過。

我自小看三毛的書,都沒有半分懷疑過。

我總相信,怎樣的人,就會遇到怎樣的事。怪人遇怪事,是理所當然的。

出發前,的確有一刻想過,會否這麼幸運能遇見書中的人?能親自印證故事的真實?但很快就把這種想法歸類為妄想。

結果,怪人遇怪事,理所當然。

當年三毛走紅,是因為一本《撒哈拉的故事》,然而一再細味,你會發現裡面記錄的不是甚麼驚天動地的故事,而是最真實的生活。

「生命,在這樣荒僻落後而貧苦的地方,一樣欣欣向榮的滋長著,它,並不是掙扎著在生存,對於沙漠的居民而言,他們在此地的生老病死都好似是如此自然的事。我看著那些上升的煙火,覺得他們安詳得近乎優雅起來。」
《撒哈拉的故事-白手成家》 

傳奇,來自最真實、最平凡;傳奇,就是生命。

撒哈拉,一個孕育傳奇的地方。四十年前,孕育了三毛的傳奇;今天我在短短兩天的旅程中,輕沾上一點傳奇。旅程已無憾。


然而這只是旅程的開始,還有更多奇遇等著我去碰上、還有更多傳奇等著我去創造。

再見西撒、再見阿尤恩。


1 意見:

  1. 看完眼眶濕濕的,我也好喜歡三毛,當我讀到姑卡的故事心真的隱隱作痛,深深相信三毛所寫的故事都是真的,有朝一日真的想去看看三毛所在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