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撒哈拉的四個故事


一個沙漠、三本書、四個故事


反覆思量這次旅行的目的地,本來想回到日本看看久違的櫻花,最終還是因為工作而放棄。   

我問自己,相隔兩年的獨行旅程,我希望在這次旅途中找到甚麼?

成長了、生活改變了,走在現實的暴風裡,只有保住心底那最後的希望之火不要熄滅,才不至於變成行屍走肉般的工作奴隸。

對了,這次,我要找回初衷。找回那最初燃起我流浪火苗的原點。

心裡出現一個景象一望無際的荒野、高低起伏的沙丘、萬里無雲的藍天……

撒哈拉沙漠。

這是一切的開始。

曾經有三本令我著迷的書︰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聖修伯尼的《小王子》、保羅科爾賀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三毛那浪漫瀟灑的經歷、小王子與機師的相遇、牧羊少年尋找天命的奇幻旅程,幾個令我著迷的故事,舞台都在那片神秘廣闊的荒漠──

撒哈拉。

幾年來,不敢萬水千山走遍,也總算在東西南北留下了不少足跡,然而那燃起我流浪之火的大漠卻始終未踏足。不是不敢,只是時候未到。

這一次,那命運的呼喚終於來到。

三毛去撒哈拉流浪,她是因為她對撒哈拉有種「上一世」的愁;

小王子走到撒哈拉跟機師相遇,這是要讓機師發現沙漠的美,因為他在沙漠遇上小王子,從此這片沙漠就變得不一樣;

牧羊少年走過撒哈拉,為的是實踐天命,有一個生命裡最重要的寶藏等著他去發現。

至於我,既然撒哈拉是所有旅程的開始,這一次就要「回到」起點,找回那夢想的初衷。我相信那廣闊大漠中,一定有甚麼等著我去發現。


撒哈拉沙漠橫跨北非超過十個國家,覆蓋九百多萬平方公里,兩星期假期總不能走遍。要做做資料搜集將範圍收窄。於是上網找尋三毛當年的住處,知道了是西撒哈拉,而進入西撒哈拉必須經過摩洛哥。摩洛哥亦分別有著另外兩個故事小王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一些軌跡。於是,往摩洛哥的機票就這樣買好了。



計劃行程的過程裡,考慮到旅費和時間,還一度打算取消西撒哈拉一段,那邊雖是三毛故居,但卻沒有甚麼特別景點,還要專程從摩洛哥搭來回陸航機往返,花錢花時間。再加上因政治背景特殊,偶有流血衝突,連Lonely Planet都不太贊成旅客前往那邊。

但,畢竟三毛是一切的開始、是我迷上撒哈拉的初衷,還是不想錯過這一部分,即使只是找到三毛故居在屋前呆站幾分鐘也好,這個險得一冒。(幸好我最後決定前往西撒,否則將要錯過此行最精彩、最奇妙的偶遇)

拿起那三本書,放進丟下了兩年的大背包,我不是要單純記者式的訪尋書中的軌跡,我要帶著三種不同的心情、三種不同的視覺開始我的撒哈拉之旅,最後,我要寫出屬於我自己的故事,關於這片沙漠的第四個故事。

我也基於這四個故事,將我的遊歷分為四個部分,分別代表三毛、小王子、牧羊少年和我。

如果你沒有看過撒哈拉的故事小王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不要緊,你仍可以當普通遊記繼續看下去,不會看不懂的,當然,如果看過的話,將更能體會、更能投入我的經歷和遇見。


出發了,再一次,讓思想去旅行。


1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