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故事一:三毛的撒哈拉(4)黃色土地

「西班牙狗滾出我們的土地!──撒哈拉萬歲!──游擊隊萬歲!──不要摩洛哥、不要西班牙、民族自決萬歲!──西班牙強盜!凶手!──我們愛巴西里!西班牙滾出去!───這一道一道白牆,流著血,向我們撲過來,一句一句陰森森的控訴,在烈日下使人冷汗如漿⋯⋯」
《哭泣的駱駝-哭泣的駱駝》


西撒哈拉,多年來糾紛不斷、腥風血雨。在四十年前的三毛年代叫「西屬撒哈拉」,是西班牙的殖民地。正因如此,曾於西班牙留學,精通西班牙語的三毛才能跟西班牙籍丈夫荷西來這裡生活,一住就住了兩年多。後來三毛和荷西被逼離開,正是因為政局動盪,西班牙決定撤出西撒。與此同時摩洛哥與茅利塔尼亞戰爭,要瓜分西撒地區,武裝組織則單方面宣佈西撒獨立,不久茅國退出戰爭,摩洛哥與武裝組織之間的衝突就沒完沒了,持續至今。

今天,我踏上這片歷經漫長戰火的黃色土地,一切都比想像中平靜。

「報上天天有撒哈拉的消息,鎮上偶爾還有間歇的不傷人的爆炸,摩洛哥方面,哈珊國王的叫囂一天狂似一天,西屬撒哈拉眼看是要不保了,而真正生活在它裡面的居民,卻似摸觸不著邊際的茫然。」
《哭泣的駱駝-哭泣的駱駝》

無論戰火燒得多猛,人們唯一的選擇就只有茫然地繼續每天活著,活得過一天就一天。

一踏出機場,就一如所料有的士司機在招手,價錢不過10元(全市劃一價錢,因為阿尤恩市太細小了),比卡薩布蘭卡老實多了。喔,不過,我坐上這部明顯是非法的士,因為那「的士司機」帶我去坐的根本不是的士,是一部普通私家車。但我也沒有太多選擇了。

坐在車上,我看著外頭風景⋯⋯

「從機場到荷西租下已經半個月的房子,有一段距離,一路上,因爲我的箱子和書刊都很重,我們走得很慢,沿途偶爾開過幾輛車,我們伸手要搭車,沒有人停下來。
 走了快四十分鐘,我們轉進一個斜坡,到了一條硬路上,這才看見炊煙和人家。荷西在風裏對我說:『妳看,這就是阿雍城的外圍,我們的家就在下面。』遠離我們走過的路旁,搭著幾十個千瘡百孔的大帳篷,也有鐵皮做的小屋,沙地裏有少數幾只單峰駱駝和成群的山羊。
 我第一次看見暸這些總愛穿深藍色布料的民族,對于我而言,這是走進另外一個世界的幻境裏去了。」
《撒哈拉的故事-白手成家》





回過神來,帳篷、駱駝、山羊都沒有了,剩下一排排矮矮的土黃色樓房。今天我看到的景色,想必跟三毛當年所見大不同了。雖說阿尤恩已由當年的「小鎮阿雍」,發展成一個現代化的城市,但作為西撒的首都,阿尤恩仍沒有首都應有的繁華。 路上車不太多,也沒有交通燈,在十字路口有警察在指揮,馬路兩旁總舖著薄薄一層黃沙,像在提醒著我們,這裡,仍是沙漠中心。無論怎樣發展,這片土地就像擁有與生俱來的膚色,怎樣遺傳下去都是黃色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