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亞的天與地(1)

廢青的旅行




回復「正常」的廢青生活後,最得期待的事就是一年一度的大旅行,讓我做個期間限定的偽文青,享受只有兩星期多的浪漫獨行。

這一次,要去哪裡?

撒哈拉沙漠,去年去過了;拉丁美洲,是下一次辭職去的。我看著床頭的世界地圖,擲飛標?多半會擲中太平洋中心。世界那麼大,未去過的地方那麼多,其實地點根本就不重要,未去過就可以了。

我的眼光又飄向了非洲。

,就再去非洲吧。



這一次,再遠一點、再冷門一點、再難一點。

我由去年遊過的摩洛哥開始,一路向東南掃視,一秒就越過了橫跨整個北非的撒哈拉沙漠──沙漠已經了,暫時──進入非洲陸,尼日爾、德、中非、剛果、烏干達、肯亞⋯⋯肯亞⋯⋯來到了東非海岸,不,肯亞太有名了、太多人去過了,我下次再去(真奇怪的篩選方式),再往南去,我來到同樣在東非海岸的鄰國坦桑尼亞、坦桑尼亞⋯⋯一個有聽聞過的名字、卻沒聽過朋友去的地方。地圖上,海邊一片小小的翠綠,裡面還有高山湖泊。

我的目光在這裡停留了十秒,比起其他經過的國家停留時間久了五秒之多。

決定了,坦桑尼亞,我的2015年大旅行。(白痴啊!這是甚麼標準啦?!)


看起來很草率的決定,其實因為心裡早已知道自己想要的大概是甚麼,才能如此隨心吧。故意把難度提升,是要為下一個更大旅程準備好自己的,但那是另一個故事,我們先開始坦桑尼亞之旅吧。

雖然我喜歡隨心旅行,但作為一個只有十多天有薪假期的全職廢青,還是得好好準備一下行程免得在當地浪費太多時間。

既然追求一個比以往特別的旅行,這一次要安排特別一點的體驗。在非洲做義工,聽起來多酷,一定跟以往的旅行很不一樣吧?對,我得坦白,當初決定做義工完全不是出於甚麼愛心,完全是為了自己的。義工旅行不是第一次,但上次去的是日本,是一個我住了超過一年,有深厚感情的地方。但去坦桑尼亞這種不看地圖也不知道在哪裡的地方,說是為了愛心,即使我這偽文青也實在覺得太虛偽。誰知道這種不良動機後來也能帶來畢生難忘的寶貴經歷呢。

選擇了偏遠落後的目的地,代價是未出發先打五針,還要全程吃預防虐疾的藥。幸好大部分預防針都有很長的有效期,也當是為我之後更多的旅行預先做準備了。




經過萬水千山,花近20多小時終於輾轉來到坦桑尼亞首都三蘭港(Dar Es Salaam)。一直聽說落地簽證很麻煩,但我今天卻十分順利,關員查看了黃熱病注射証明書再收了$50美金就基本完成了,沒有被查問太多。只是早前在衛生署旅遊健康中心打針時那醫生竟說坦桑尼亞已不用查黃熱病証書,幸我我最後還是有打!

作為坦桑尼亞最主要的國際機場,這裡實在很簡陋,感覺像個巴士總站。過關後在機場外一如所料有一大堆的士司機在招生意,意外的是他們都必須掛著工作証才能在機場招客,這一點比起摩洛哥還要進步。有了去年摩洛哥的經驗,我為了避免一到步就被黑的士欺騙,早就跟第一晚的酒店要求了安排機場接送。但我的飛機遲到了兩小時,我找不到酒店的人,也許已經走了?我別無他選唯有乘搭的士,當然預先商議好價錢。

離開機場便馬上進入又髒又舊的貧民區,完全看不出這裡是一個國家的首都和最大城市。路上都是典型的非洲黑人,晚上只能看見牙和眼白那裡,婦女們頭頂大型貨物甚至不用手輔助,彷彿在表演雜技。

途上交通非常擠塞,的士在車龍中停下來,一停就半小時,司機還關掉引擎跑到車外乘涼去。結果十多公里路程足足花了三小時。


酒店附近是普通住宅區,道路破破爛爛、到處水坑,走一會已經滿鞋泥漿了。這一區入夜後沒有路燈,當地人又有保護色,不太敢到處跑。既然三蘭港只是中途站,就先保留體力,在酒店先休息一下。

來到遙遠的非洲落後國家旅行,會得著甚麼?體驗到甚麼?我沒有像以前般抱著太多興奮與期待。畢竟旅行多了,只要隨著雙腳慢慢走、隨著心細細看,這世界總會讓我有所發現。

開始吧,廢青的旅行。

下一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