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亞的天與地(4)

獅子穴的營地

Lake Manyara的營地過了一晚,今天出發前往坦桑尼亞最著名的大型國家公園SerengitiSerengiti在土著馬賽人的語言裡是「無盡的平原」的意思。這裡也是全世界最多獅子的野地,更是動畫電影《獅子王》描繪的場地。「Simba」在坦桑尼亞語言Swahili裡就是獅子的意思。

Serengiti果然如其名,是一片廣闊平原,看不見盡頭。金黃色的草高及腰,非常適合獅子窩藏及獵食。吉普車慢慢走在草原間,我們也乖乖地把頭手留在車廂裡,可不想被草叢裡的Simba撲出來咬一口。




草原中心有一座亂石堆成的小石山,看起來很眼熟。導遊這叫「Simba Rock」,正是電影中獅子王登基那塊巨石的原型。雖然電影把造型改動了,但屹立在平原中的真正巨石仍不失氣勢,可以想像獅王在石頭上掃視草原搜尋獵物的雄偉氣魄。


但,仍未看見獅子。

記得生物

科學過,大型肉食性動物在生態圈裡一般是數量最少的。相信在這無盡平原間要看到一兩頭不是容易的事吧?

導遊突然把車速減慢。

「看!獅子!」

竟然馬上就看見了。

一頭母獅就在我們的前方不遠處,伏在草叢上休息。

「牠剛剛吃飽,你們看牠的臉。」導遊把車子停在母獅旁邊,離我們不到五米遠。近看之下,母獅整張臉都沾滿血,還在用舌頭在舔著嘴角,似乎是剛剛大快朵頤,樣子有點可怕。然而這卻代表我們現在很安全──牠吃飽了。


 獅子是群居動物,看見了一頭,代表附近還有一群。

仔細看,果然在母獅前方的不遠處,至少還有一頭母獅和兩頭雄獅。其中一頭雄獅正在草叢間咬著甚麼,看來是某頭剛被牠們獵殺的可憐動物。而另一頭雄獅則在旁發出令人毛骨聳然的低吼,看起來很不耐煩。導遊說獅子的族群是很有階級性的,母獅負責狩獵,獵物帶回來後要先給族群的老大吃,然後其餘的獅群順長幼序進食。剛才那滿面鮮血的母獅相信就是剛狩獵回來的,而正在進食的雄獅就應該是族群首領。

我們屏息看著獅子,還能聽到撕破肉塊的嘔心血肉聲,即使知道牠們不會攻擊我們,也難免心裡發毛。

究竟這片金黃色的大地,還有多少頭猛獸潛伏著?




 有食肉猛獸,當有也有草食性的溫馴動物。草原裡還有羚羊、水牛、大角斑羚和非常多不同鳥類。而獅子則仍是較罕見的,每逢看見獅群導遊都會停車讓我們慢慢觀賞拍照。






了獅子,我們就轉個彎進入位於平原中心的營地。這裡比Manyara的營地簡陋得多,基本上就只有帳篷和兩個簡單建築物,分別是洗手間和廚房。營地中心堆了一些水牛頭蓋骨作裝飾,而最令人在意的,就是這所謂營地根本就是野地的一部分,沒有欄柵,任何動物,包括獅子都可以過來閒逛一下。

我們沒有特別擔心,這麼多人聚集,野生動物根本不敢過來。




吃過了簡單的晚餐,洗了個沒有熱水的澡,很早就就進去帳篷休息,入夜後的野地伸手不見五指,根本不可能有甚麼活動了。

我獨佔一個單人帳篷,很快就睡著了。

「沙沙⋯⋯」

夜半,我被大雨聲吵醒了。坦桑尼亞現在是雨季,晚上經常會下很大的雨,而且持續一整晚,在香港早已是黑雨級數了。

帳篷雖有兩層,但始終擋不住來勢洶洶的豪雨,帳篷的四角由滴水進化到漏水,由水滴漲成小水灘。我咬著手電筒,狼狽地把睡袋移向帳篷中心、把行李衣服盡量移離已濕透的帳篷邊緣。

「轟隆!」

打雷了,雨越下越大,根本就像有個巨型水桶在源源不絕的在我的帳篷上方傾倒雨水,看看錶,才三時多,這小小的帳篷還能撐多久?帳篷四邊的水漸漸向中心漫過來,我把行李全捧到身上,我的睡袋就像汪洋中的小孤島,我在島上求救無援。

四時,我一直無法入睡,雨勢減弱了一點,要趁現在帶同所有行李跑到廚房那邊暫避嗎?至少那邊有屋頂。然而,除了雨聲外,外面還有不少奇怪的動物叫聲,時近時遠,那是甚麼?別忘記我還身處全世界最多獅子的野地,這裡還有許多其他猛獸,人類在這裡只是過客呢。

還是留在帳篷裡比較有安全感。



帳篷勉強撐到早上沒有倒下,我睡的位置還尚算是乾的,但行李已濕了大半。睡眼惺忪走出帳篷,隔鄰的韓國母子在到處走,好像在尋找甚麼。原來他們昨天晚上放在帳篷外的涼鞋不見了,這營地人不多,不會有人偷涼鞋吧?

「土狼幹的!你們不該把東西放在外面呀。」導遊笑說,我分不清他是認真還是開玩笑。

臨離開營地前,韓國人終於在離帳篷十幾米外的草叢中找回了兩雙涼鞋,涼鞋上還留有動物咬痕。


這片野地,果然不是我們的地頭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