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亞的天與地(5)

殘酷的Circle of Life

 It's the Circle of Life
And it moves us all
Through despair and hope
Through faith and love
Till we find our place
On the path unwinding
In the Circle
The Circle of Life…



大雨過後的早晨,陽光破雲而出,灑落Serengiti的無盡平原上,令萬籟甦醒。鳥兒成群在空中盤旋、從地洞跑出來覓食、遠處還傳來各種動物叫聲。一道彩虹出現在營地上空,像平原上架起了一條彩色拱橋。昨晚弄得我多狼狽的豪雨,滋潤了這片土地,讓這裡生生不息,美麗而有活力。我彷彿能聽到《獅子王》的主題曲「Circle of Life」迴響在空氣中。

天剛亮我們就出發,繼續在Serengiti尋找動物的蹤跡,早上剛醒來的動物往往是最活躍的。

很快就在營地附近遇見一群大象,大大小小有十幾隻。非洲大象跟我們在泰國見的亞洲象有點不同,非洲象耳很大,難怪會有人想像牠們用耳飛翔。大象有很強的家庭觀念,小象會跟著成年大象直至牠們成家立室有自己家庭。「霹啪!」成年大象正用長鼻子捲著大樹再拆斷,方便小象吃樹葉,十分溫馨的場面。




除大象外,各種動物如大水牛、羚羊、角羚、長頸鹿都成群出巡覓食,遍佈草原,雨後的清晨果然生氣勃勃。








當草食動物空群出動,肉食猛獸當然也到了吃早餐的時候,這一次我們有幸目睹刺激的一幕。



我們先看見一個野豬家庭經過,兩隻大野豬帶著兩隻小野豬,導遊把車停下來讓我們拍照,當野豬快將消失在草叢間時,導遊突然說︰

「看!那邊有獅子來了!」



一頭強壯的母獅慢慢從河邊走過來,牠的動作明顯跟昨天看過剛吃飽的懶洋洋獅子很不同。牠目光銳利,嘴巴微張露出又尖又長的犬齒,耳朵不時抖動,步履輕盈沒有發出聲響, 走了幾步看一看,又停下來戒備。不用導遊解說大家都看得出牠是狩獵狀態了。

「牠正在尾隨那群野豬。」導遊輕聲說。

我們緊抓車頂的扶手,屏息以待。






野豬群似乎也感覺到勢色不對,加快腳步向前走。母獅咪起雙眼想了一想,沒有亂陣腳,冷靜地繼續遠遠跟隨。野豬走進長草堆中,似乎想要找掩護,母獅則躲在權木叢靜觀其變、蓄勢待發。




突然,母獅弓起身軀⋯⋯

我的手停在嘴巴上、
風靜止了、
草木不動了、
時間在那一瞬間停頓了。

「嗖──!」

時間伴隨著母獅的動作突然重新快速流動!
母獅猶如子彈從權木叢中射出!
電光火石間已插穿金黃色的長草堆,爆出一陣沙塵暴!
只見長草堆間一陣瘋狂的騷動,長草亂舞、沙石四散!然後⋯⋯

又再靜止了。

我們看不見結果,但不難想像到。

獅子和野豬成為朋友,大家都知道只可能出現在動畫電影裡,現實是殘酷的。但當真正看見獅子獵殺野豬的一幕,還真是驚心動魄。


這就是真正的Circle of Lif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