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一人旅(5)

魔幻古城與偶遇(捷克-cesky krumlov)

Cesky Krumlov,提起捷克就不少人說一定要去的地方。今天從布拉格即日來回旅行,單程要四小時,即是今天得花八小時在交通上。

在捷克等火車真刺激,無論車票和時刻表都不會顯示火車將靠哪一號月台,大家一起圍著看板在等,直至最後數分鐘月台號才顯示出來,然後就一群人一起向月台 衝!這裡上百旅客大概全都是去Cesky Krumlov的。

上車後看著沿途經過的站名跟車票上寫的都不一樣,害我還一度以為剛才太趕上錯了車。

話說回來,今天可是這趙旅程第一次坐火車呢!還是火車,才真正有流浪的感覺,坐著坐著,總會對流浪、對旅行產生新的體會。飛機就像進入另一空間,用魔法把時空轉移;巴士總是走在公路上、城鎮裡;然而火車,卻會沿著鋪設在偏遠山野的路軌,踏踏實實地走過大地,就像個孤獨但自信的旅行者。一人旅的時候,火車就最能配合氣氛了。記得當年第一次離開悉尼往農場去的時候,就是坐火車,就在那趟火車上,我第一次看見野生袋鼠,自此就對火車旅行情有獨鍾了。

在搖晃的車廂裡寫著日記,到了轉車站,跟著大伙兒下車。火車職員在解釋轉車安排,只用捷克語我一點也聽不懂。總之一直跟著大伙就對了吧?

換了另一列較小的火車,根本不知道還有多少站才到目的地。我對面坐了一位二十歲左右東方面孔的男孩,明顯也是獨行旅人,面上掛著跟我一樣的迷惘。迷惘的時候,有個同伴總是會膽壯一點,即使這位同伴可能跟你一樣迷惘。

「你好,你會說中文嗎?」我試探性地以普通話問他。

他小嚇了一跳,望著我沒有回話,面上的迷惘更深了。了解,不是香港、台灣、或大陸人,剩下二份一機會,賭運氣了。

「你是日本人嗎?」我用日語問。

「是啊!你⋯⋯」你雙目放了光,但額前還是寫了個問號。

「我是香港人,但是我會說日語。」我搶答了他準備問的問題。

「哦!你好!」他放心了,我也鬆了口氣,如果他是韓國人就無法溝通了。

「你知道甚麼時候下車嗎?這裡的指示很不清楚呢。」

「我也不知道,跟大隊就對了吧。」

果然跟我一樣,但現在有位暫時的同伴,感覺輕鬆多了。

他叫優斗,是橫濱的大學生,趁著假期一個人來東歐旅行十天,明天就要回國了。

我們閒聊著,順利到了目的地,一起從火車站走到城區。

「這裡開始我一個人走了!」我豪不客氣地說出也許也是他心裡的話。

「好!謝謝!再見。」優斗面上帶著「正合我意」的笑容。

途上偶遇的同伴總是最好的,要同行、要分道,都沒有束縛、沒有壓力。分別前我們相約了坐最後一班火車一起回去布拉格吃晚飯。

Cesky Krumlov是個細小的古城,到處都散發著童話氣息,令人覺得彷彿只存在畫冊裡,不存在世上的。不用地圖、不用景點,隨便漫步在迷宮般的中世紀小屋間己夠浪漫。城中心是城堡,在歐洲旅行城堡見得多了,但像這城堡的美麗和古怪卻是首見。外牆的磚頭、裝飾、甚至雕塑竟全是晝上去的,甚至連窗戶都時真時假,相當詭異。廣闊的城堡花園古舊又漫滿了青苔和植物,像極了天空之城。城堡的地下室現用作美術館,但同樣配合氣氛展出詭異的超現實雕塑,加上迷幻的音樂,令人覺得這裡魔法處處,應該有位漂亮的公主被女巫關在地下囚室,等著我騎白馬去迎救。

Cesky Krumlov不大, 一個不是「龍友」的獨行旅人大概兩三小時就可逛完,加上一直下著毛毛雨,正煩惱如何等到最後一班火車時,有人輕拍我背。

「嗨!Linus!這裡很小,很容易遇見呢。」是優斗,其實在分開走之後我們還在路上遇上過兩次。

「對啊!你都逛完了嗎?」

「對呀!很美麗但很快逛完。我在想要不要搭早一點的火車回去布拉格。」他說。

「太好了!我也逛完了,幸好遇見你!」旅行時我的運氣總是好得驚人。

回到布拉格已經晚上十時多,我們選了間酒巴吃晚飯,一進去就因著亞洲人面孔而成了全場焦點,這種場面我不陌生,在澳洲也總是這樣的。

有人替我們點了兩小杯鮮藍色的烈酒,酒精濃度高達60%。據說是畫家梵高很喜歡的酒,他畫畫前總要喝了。用火機一點,燃起了美麗純淨的藍火。待火燒完,該燒掉不少酒精了吧。我拿起杯輕沾唇邊,剛才的火焰彷彿重新燃起來,漫到我的唇上、舌上、口腔、食道、胃⋯⋯

「嘩!」才一小滴就把整個人燒起來了。投降,我可不想像梵高般瘋掉,把自己的耳朵給割下來。

吃著飯,又有一位醉得滿面通紅的叔叔跟我們聊天,他英文不好加上爛醉如泥,根本沒有好好對過話,他該也看不出我和優斗不停的相對傻笑是在取笑他的語無倫次。
「很有趣的叔叔呢。」我說。

「是嗎?只是個醉醺醺的酒鬼吧。」優斗喝一口啤酒。

我和優斗話不多,但卻挺享受這樣男孩旅人間的友誼,明知大家可能不會再見,就今朝有酒今朝醉,享受一下偶然在途上有同伴的快樂。


夢幻般的古城





酒吧裡其他人為我們點,據說是梵高最喜歡的烈酒,一點即著


乾一杯獨行旅人的友誼
東歐一人旅︰目錄
  1. 前言︰一人旅
  2. 維也納街坊福利會
  3. 收費的小便
  4. 四萬人骨
  5. 魔幻古城與偶遇
  6. 地下城與宮廷溫泉
  7. 主角是誰
  8. 當運氣用光時
  9. 如果2012是末日
  10. 冒險巨獸
  11. 魔女,我替你送一趟麪包吧
  12. 希鐘之鐘
  13. 仙樂飄飄處處尋
  14. 路痴的驚喜
  15. 聖矛與將軍
  16. 總結︰不再遺憾

2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