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一人旅(9)

如果2012是末日(克羅地亞-Split)

夜行火車,又搖又吵的床,但也是我最喜歡的旅行模式。耳朵貼著枕頭聆聽著火車車輪的滾動聲,偶而還有一兩下車輪跟路軌磨擦的刺耳尖聲。這樣的環境,竟給予我格外的安全感,聽著聽著就濛濛瀧瀧的睡著了。

早上,陽光透過窗簾照射進來,夾雜著快速移動的影子。打開窗簾──

「嘩!是大海!」

差點叫出來,不,我該叫出來了。藍天、碧海、小屋、群鳥飛舞,昨天的不快忘得乾淨。大海總喜歡這樣華麗地登場。

我始終是住在海邊的人,走了十天內陸行程,再次看見大海特別有親切感。

Split是克羅地亞的海邊渡假城鎮,鎮上最主要的景點是近二千年歷史的羅馬古城,而且這個古城不是以遺跡觀光點的形式存在,古建築的低層都被改成落地玻璃,現代化的時裝、精品商店林立。這被古羅馬城牆環繞的舊城竟以這種形式仍生氣勃勃地跟新城鎮一起呼吸著,像個心境年輕的千歲老人。遊走在其中,有點時空錯亂的奇妙感覺。相信建造此城的羅馬人,也會驚訝這城會活出兩千年吧。

黃昏,獨坐在海邊看日落。回想起來,很久沒有這樣靜靜地看日落了。在澳洲時,曾經有三個月每天都坐在夕陽下寫日記,夕陽成了我唯一的同伴。這位老朋友似乎沒有怪責地忘記它,靜靜地把海洋和古城染紅。

晚上約了在丹麥做交換生的教會朋友盈恩吃飯,現在是她的復活節假期,她跟朋友一起來克羅地亞旅行。很久沒見,天南地北甚麼都聊,包括一些平常在煩忙的香港生活裡不會問的無聊問題︰

「如果2012真是世界末日,你會做甚麼?」是我問的,我總愛思考無聊問題。

「向家人傳福音吧。」盈恩說。

「哦。就這樣?」

「嗯⋯⋯除此以外,都沒有甚麼遺憾了。」

「遺憾⋯⋯我也覺得我沒甚麼遺憾。的確有很多想做的事未完成,但我知道我在努力實現的途上,沒甚麼可惜的。」

遺憾。也許是我最害怕面對的一詞。最怕一生走到盡頭時看到許多許多遺憾。

我會遺憾沒有好好為自己打算?

還是遺憾沒有趁年青去多闖?

不知道。

旅程還剩一星期,就好好利用這一星期的獨處機會,問問自己、問問上帝。

這也許將會是這趙「一人旅」的真正意義。


就這樣坐在海邊,我可以一整天


Split舊城區


古今巧妙融合的古城
東歐一人旅︰目錄
  1. 前言︰一人旅
  2. 維也納街坊福利會
  3. 收費的小便
  4. 四萬人骨
  5. 魔幻古城與偶遇
  6. 地下城與宮廷溫泉
  7. 主角是誰
  8. 當運氣用光時
  9. 如果2012是末日
  10. 冒險巨獸
  11. 魔女,我替你送一趟麪包吧
  12. 希鐘之鐘
  13. 仙樂飄飄處處尋
  14. 路痴的驚喜
  15. 聖矛與將軍
  16. 總結︰不再遺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