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一人旅(12)

希望之鐘(斯洛文尼亞-Bled lake)

布列德湖(Bled Lake)──斯洛文尼亞名信片的常客,由Ljubljana出發約一小時車程,即離開都市進入虛幻國度。白天鵝在碧綠湖水上,像一堆小白艇隨水飄流。城堡和教堂映照在水鏡面。無論把相機舉向任何角度,拍出的都是童話故事書裡的場景。

坐小艇前往湖中小島布列德島──也是斯洛文尼亞唯一的島。小艇接近小島時,島上教堂鐘聲響起,我在心中數著現在的時間──12時正,理應是響12下。但數著數著,10、11、12、13、14⋯⋯鐘聲竟一直不停,感到很奇怪。下了船開始在島上參觀,鐘聲也一直沒有停下來,偶然還會出現古怪的不規律節奏。雖然如此,鐘聲一點也不吵耳,且跟湖水聲和鳥語混然成為自然而優美的環境音樂。

我進入島上教堂──聖瑪利亞教堂。教堂很細小,聖壇上供奉著渡金的聖母瑪利亞,教堂中心有一條由天花板一直垂吊下來的粗麻繩,一個約5、6歲的小男孩正瘋狂地跳著、拉著,麻繩回彈時幾乎要把小男孩整個吊起來,他每拉一次,島上的鐘聲就響一下。終於明白了。小男孩看見我進來,就蹦嘣跳地走了,留下仍在舞動的麻繩和仍未停下的鐘聲。

我記起了,在旅遊書上看過,這叫「希望之鐘」。相傳曾經有一女孩,從城堡把一個小鐘丟進湖裡,許願希望過世的丈夫復活,但她的願望沒有成真,後來進了修道院。羅馬教皇為紀念她,致送教堂這「希望之鐘」,祝願人們的願望能成真。

我待大鐘稍為平靜下來,上前輕輕抓住那仍在微微擺動的麻繩,口裡唸唸說出一個夢想──

用力拉!這夢想,帶點重量呢。一連拉了三下,大鐘把我的夢想化成響亮鐘聲讓全島人見證。

聽著迴響著的鐘聲,想著我的夢。然而如果夢想真是這樣敲敲鐘就能實現,那卻未免太賤價了。這大鐘,是敲個意思,讓我把夢想說出來,然後響個讓我往前衝的起跑槍。

 

 

 

 

 

東歐一人旅︰目錄
  1. 前言︰一人旅
  2. 維也納街坊福利會
  3. 收費的小便
  4. 四萬人骨
  5. 魔幻古城與偶遇
  6. 地下城與宮廷溫泉
  7. 主角是誰
  8. 當運氣用光時
  9. 如果2012是末日
  10. 冒險巨獸
  11. 魔女,我替你送一趟麪包吧
  12. 希鐘之鐘
  13. 仙樂飄飄處處尋
  14. 路痴的驚喜
  15. 聖矛與將軍
  16. 總結︰不再遺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