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亞的天與地(2)

這裡是非洲


「這裡往巴士總站只需4000先令(大約港幣15元)啊。」

酒店職員替我叫了三輪的士「Tuk Tuk」(在東南亞也很常見的交通工具),故意在司機面前告訴我「正常」車資,很貼心。

天還未亮就乘坐Tuk Tuk前往車站,今天的行程是一整天的長途巴士,由Dar Es Salaam前往北部城市Arusha,至少要10小時。我當然有想過找通宵巴士省點時間,但一直無法找到。乘坐了這程短短的清晨Tuk Tuk,總算明白為何坦桑尼亞沒有通宵巴士行走了,因為即使有也不會敢乘搭。道路不但沒有路燈,而且路況甚差,凹凸不平的沙土路經過一晚雨水後變成一片泥濘,不要忘記這裡是坦桑尼亞的首都,正常來說道路已較其他偏遠地區好。

Tuk Tuk的好處是細小,即使塞車也能在路上左穿右插,甚至走到行人路上。但Tuk Tuk沒有門,車速慢下來時,不停有路人走近不知跟我說甚麼,我只能回以一個堅定的眼神及緊抓行李。

Tuk Tuk(網上圖片)


8000先令。」

到了巴士站,司機竟還給我開個雙倍價錢,我當然堅持只給4000

走出Tuk Tuk,馬上一堆黑人從昏暗晨霧中冒出來「接待」我,還來不及拒絕,背包已被一位「好心人」替我揹起來了,用一點錢打發是在所難免。不過最麻煩還是車票,早就在網上預訂好就一定沒有問題嗎?在非洲,這卻是個愚蠢的方法,當地人不會這樣做。只因網上預訂的是中介公司,長途巴士的職員說很多時候他們會收不到錢,所以即使我出示了電子車票,他們也必須聯絡到我訂票的中介公司確保他們會付我的車資,結果擾攘了半小時才讓我上車,幸好我提早了一小時到達。我們世界的規則在這裡似乎不太適用。




早上七時多開車,巴士上的兩位職員完全不會說英語,在休息站、午飯時間停留多久我完全不知道,只好去完洗手間或吃飯後就匆匆回到車上。而午飯時間也真的只有十五分鐘左右,完全沒有浪費時間,最後也花了足足十二小時,晚上七時多才到達Arusha,坐到屁股都扁了。

中途站的午飯,我不肯定我想不想知道那是甚麼肉

途上遇上彩虹

路上看到不少來自日本和香港的車「循環再用」,連廣告標語都沒有撕走


下車時Arusha已一片漆黑,我無法看見這城市的面貌。漆黑中有一排雪白的牙齒走向我,牙齒下方有一張紙寫著我的名字。

「你好,我是阿翔。要你久等了!」我上前跟那暗影握手,雖然還是看不到他的面孔。

「你好!歡迎來到Arusha!」暗影說。他其實就是我往後數天Safari的導遊,我今天晚上在會入住他們公司開的旅館,明天早上開始Safari行程。

「你等多久了?」我問暗影先生。

「三時多等到現在了!」暗影從容地說。我想起我電郵給他的巴士時刻表,那裡的確寫三時到達的,後來我才知道,這叫做「非洲時間」,沒甚麼大不了。

暗影先生帶我到旅館辦好手續,我就在旅館的餐廳吃飯。我正在跟餐廳女侍應點菜的時候,突然⋯⋯

「啪!」

全間旅館和餐廳變得漆黑一片,只剩下餐桌上微弱的燭火在搖晃。我呆呆的看著女侍應,她卻彷彿甚麼事都沒有發生,繼續在等著我點菜。

停電維持了十多分鐘,期間餐廳中的其他人若無其事繼續吃飯的吃飯、看報紙的看報紙,一直到燈光又回來了,看報紙的叔叔連頭也沒有抬起過。

這根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當天晚上,在我清醒的時間內,旅館也至少停電三次,每次十數分鐘。

我們習以為常的事,在世界的另一角落未必通用;相反他們習慣了的一切,看在我們眼中也許是不可思議的。這也是旅行的樂趣之一。


這裡是非洲。是我選擇的目的地,和我往後兩星期的生活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