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亞的天與地(3)

花果山郊遊日




開始一連四天的Safari

Safari」,硬要翻譯的話可譯為「野外觀獸旅行」,不精準也失了霸氣,所以就繼續直接叫Safari好了。

Safari是坦桑尼亞旅遊的指定行程。大部分朋友聽到我要到非洲旅行,都問我是不是要去看動物大遷徙。那的確是很著名的活動,尤其在鄰國肯亞,甚至有熱氣球「空中Safari」看大遷徙的行程。但現在不是遷徙的季節,而事實上坦桑尼亞就是許多動物遷徙前的家,現在正雨季,資源充足,十分適合觀看動物。Arusha則是坦桑尼亞的Safari旅遊中心,幾個最著名的國家公園都在Arusha周邊數小時車程

我的導遊叫Michael,也是昨天在巴士站等了我四小時的暗影先生,早上在日光之下再見他根本就認不出來(應該是昨晚根本沒有真正看見他)。Michael帶我把行李放到吉普車上,車上已有一位中年婦人和一位二十多年青人,看樣子是亞洲人,是接下來幾天的團友。

「你好!我是阿翔,來自香港,你們呢?」我率先用英語跟他們打招呼。

「我們來自韓國,我叫Jung Sub,這位是我的媽媽Oh Yoon。」年青人以英語回應。

跟媽媽結伴遊非洲,很罕見的組合呢。

跟韓國人聊了一會,有兩位金髮女孩到車上來,她們是來自西班牙的IreneJennifer。好了,整團人包括導遊都只能以第二語言溝通,很公平。


我們的第一站是Lake Manyara國家公園,由Arusha前往國家公園只需兩小時。「國家公園」只是人們為方便行政而劃出的保育區,這片土地的真正主人是公園裡的動物們,牠們沒有欄柵圍困,活動範圍也不限於公園。在Lake Manyara最常見的是狒狒和猴子,在接近公園大門的路上已逐漸可見狒狒的蹤影。狒狒在路旁爬著樹、抓著癢、吃著奶,完全沒有把我們放在眼

我們抵達公園的營地,吃過午飯就乘吉普車進入國家公園。導遊把吉普車的頂蓋打開,方便我們站起來拍照。這麼貼近大自然,遇上凶猛野獸怎麼辦呢?我沒有問,也沒有特別擔心。


進入叢林,遇上的是更多、更多、更多、舖天蓋地的狒狒和猴子,牠們不但散佈路旁的林間,還聯群結隊走在路上,彷如上演著一場猴子巡遊,我們的車必須走得很慢。






根據Lonely PlanetLake Manyara國家公園是此區相對較冷門、不是Safari的必去目的地。正當我以為今天的行程就是全天穿插在千千萬萬的狒狒和猴子間,車子駛離了叢林區,進入一片泛濫平原。(因河水泛濫而形成的平原,土地肥沃)

「嘩!」香港人、韓國人和西班牙人表達驚訝的發音很一致。

陽光灑落在翠綠平原上,閃閃生輝的草原上遍佈了班馬、水牛、毛牛、野豬等野生動物!有聚有散、有在奔馳、有在吃草、有在靜靜地搖著尾巴曬太陽、有野豬跳到水裡洗澡。吉普車在廣闊草原中慢慢行走,四個來自城市的異人興奮地到處拍照。




經過了草原,有一個小小的觀景台,可以遙望河馬池。不要看草食性的河馬懶洋洋,事實上牠們攻擊性甚強,是殺人最多的哺乳類動物,比獅子老虎危險得多,我們在這裡遠遠看就好了。


吉普車再次進入叢林,又是猴子佔領區,但這邊可近距離看到更多不同種類的動物,如羚羊、小鹿、甚至長頸鹿。叢林間有一條小河,河畔有一大群猴子在吱吱喳喳、東奔西跑,今天是花果山的野餐郊遊日嗎?一群斑馬經過,在河邊喝水,猴子們在斑馬旁吵鬧地跑跳,斑馬悠悠地搖著尾看著猴子,好像在「哈哈,這群吵鬧的小孩」。






在動物園看動物,都清清楚楚分門別類,這個籠是猴子、那個籠是大咀鳥,方便遊人觀賞、也方便動物園管理。眾多不同種類動物相聚在非洲的大草原上,一直以為只能在《獅子王》等動畫中看見,今天看見現實中的動物大野餐,比動畫更有趣、更動人。

1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