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一人旅(16)

總結︰不再遺憾

久遺的一人旅,終於又來到尾聲。

在維也納的最後一天,我去了藝術史博物館,遊走在古埃及、古希臘、以至中世紀的藝術品之間。一進去這博物館,就一直聞到一陣氣味、一陣很熟悉的氣味。不香不臭,就是很熟悉。油彩的氣味?不可能,這些畫少說都兩、三百年了,不可能還留有味道。石膏的氣味?也不是,這裡的雕像多是大理石,再說石膏的氣味也沒那麼濃。一直至兩小時後,我步出博物館時,終於記起來了──這跟大學時藝術系裡,那聞了三年的氣味一模一樣。不知道是甚麼,就當是「藝術的氣味」吧。曾幾何時,我身上也許也沾過一點這種味道,因此才會深深地留下印象。然而今天,我就像一架穿過雲朵的飛機,稍擾亂一下雲形,衝出時雲又回復原貌。也許飛機會拖出一撮霧氣,但也隨即甩掉遠飛。

一種幾乎遺忘了的味道、一個我放棄了的夢想,今天就像分了手的情人在路上擦身而過,走遠了才記起她是誰。曾經瘋狂過的,無論如何也不可能在記憶裡完全刪除。那印記會一直留著,直到老了、該要遺忘了,它又會換了另一名字──「遺憾」。叫你永遠記得它。
好了,說到這裡,該要為我的旅程做個總結。有沒有甚麼新發現?新體會?不想硬說有,也不是沒有。只是一個三星期的小旅行,實在不能跟以往的一年大旅行相提並論。總結也許還一樣是那一句──不要遺憾。早就知道這是自己的生存方向,又何必花錢花時間出走一人旅呢?往東歐繞了個圈,還是回到原點,有甚麼意義?「意義」嘛⋯⋯我們都習慣馬上為一件事去尋找一個「意義」,若是找不到,就隨便說句「很有意義」。一個運動員在運動場上跑了400米、800米、1600米、4000米,都是回到原點,誰敢說他跑過的沒有意義?誰知道他跑過十圈後他的生命有沒有改變?其實只要堅信,生命裡的每件事都有它的意義、環環相扣拼湊成人生,就不用再急於為每件事、每個旅程去註釋了。

我相信,由七年前的歐洲之旅開始,我的每個旅程,都有著它們的意義。

坐上火車,旅程還要繼續,無論路軌繞到那裡去,終站也要是那個沒有遺憾的結局。


 

東歐一人旅

東歐一人旅︰目錄
  1. 前言︰一人旅
  2. 維也納街坊福利會
  3. 收費的小便
  4. 四萬人骨
  5. 魔幻古城與偶遇
  6. 地下城與宮廷溫泉
  7. 主角是誰
  8. 當運氣用光時
  9. 如果2012是末日
  10. 冒險巨獸
  11. 魔女,我替你送一趟麪包吧
  12. 希鐘之鐘
  13. 仙樂飄飄處處尋
  14. 路痴的驚喜
  15. 聖矛與將軍
  16. 總結︰不再遺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