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一人旅(8)

當運氣用光時(克羅地亞-Zagreb)

旅程一直很順利,但運氣也總會有用光的時候。

今天要坐早上六點的火車前往克羅地亞,昨晚九時多便上床打算休息了。正要睡著的時候才有四位韓國女生吵鬧地搬行李進旅館(我的房間是六人男女宿),她們竟不理同房有人在睡,九時開始一直吵鬧地十二時,破壞了我的早睡大計。為甚麼四個亞洲女人加起來,總是會有比四把聲音更多的噪音呢?真想叫她們快點回國整容,順便叫醫生把多餘的幾張咀給縫起來!

昨晚的事的唯一好處,就是今早五時多鬧鐘把整間房的人吵醒、再開燈收拾行李的時候不用那麼罪疚。

早上停泊著火車的月台,火車在泛黃的燈光下,映襯著外面初現的晨光,有種攝人的魅力。

火車約三小時後進入克羅地亞國境,先在一個鄉鎮小站停下,停了很久。直至有穿得像海關的人上車,才知道原來這邊是要過境檢查的。先讓一男海關看了護照、被查明要去哪裡,一切都很平常。然後又有另一女人來,說了一堆我聽不懂的疑似英文,直至我隱約聽到「申報」一詞,夠明白了︰「沒有,沒有東西要申報。」她就走了。

以為快開車的時候,一位配槍制制服壯漢進了我的包廂,又再問我拿護照看,我奇怪地說了聲︰「又要?」但也乖乖地再掏出已收好的護照讓他看。他看了一會,問我有沒有跟護照相同名字的身份證明文件,仍是很合理的要求。我拿了香港身份證給他看,我一看竟然說︰

「我要你的英國身份證!」幸好他的英文我還聽得懂。

「我沒有英國身份證,我雖是英國公民,但住在香港。」

這裡得說明一下,我拿的不是特區也不是BNO護照,是英國公民護照,一般 在歐盟國家是通行無阻,還可走專用通道的。

「 不是這個!我要你的英國身份證。」他竟然堅持。

「我都說我沒有了!你不懂嗎?我是香港人,但拿了英國國籍。」我開始不耐煩。

這樣的話重複了好幾次,真攪不懂他是聽不懂還是甚麼。

「所以,你是沒有英國身份證囉。」

似乎終於懂了。他拿著我的護照問我生日日期,又再一次問我要去哪裡,在簿上抄了些東西,說聲謝謝就走了。

然後,火車緩緩開出,過關了嗎?

不久,一位車掌走過來,說了一堆類似英文的語言。

「對不起,你說甚麼?」其實有點懷疑他是不是真在說英文。

他又重複,我再不懂,再問。

終於聽出了幾個單字︰

「This train, Zagreb, finish, passport, go」

嗯,甚麼意思?包廂只有我一人,不知道這番話是對我一人說還是怎樣,但心裡認定了是跟剛才的事有關。

大概是,這班車到Zagreb後,我要拿Passport去入境部門被再查問吧?似乎是最合理的推測了。

想不到,這本方便的英國護照竟第一次給我帶來麻煩。心裡盤算著等一下要怎樣應付。

「香港以前是英國殖民地,我的父母申請了英籍,所以我也拿英國護照,但我實際上住在香港。這在香港很普遍,很多人都有不同國籍。」

一旦他們都不相信怎麼辦?我這種雙重身份人,既可找中國大使館也可找英國大使館,不會有問題的。只怕若行程被耽誤太久要重新計劃。

看著窗外快速移動的風景,不但沒害怕,還有點興奮。就是出點岔子才刺激,一直跟著計劃走的行程有甚麼驚喜?

火車靠站,一個明顯不是首都Zagreb 的鄉郊小站,有些人下車,我則如常坐著等待火車再次發動。等了很久,列車沒有開出。剛才的車掌突然又衝進來,緊張到重複剛才的話︰
「This train, Zagreb, finish, passport, go」

同時用身體語言告訴我︰我得下車。

喔?要先在這裡下車被查問?沒時間想太多,他催促著我,我趕快收好行李就下車。經過其他包廂時才發現原來所有人都下車了!

下車後,車掌就打算走,我趕緊捉著他問︰

「我該去哪裡啊?」

他沒好氣地帶我離開車站,指著兩部旅遊巴,示意我上去。旅遊巴一坐著的似乎就是剛才列車的所有乘客。

唉,終於明白了,根本護照事件一點關係都沒有。車掌話裡的單字不是「Passport」,我猜該是「Bus, Board」。整句話就意思就是「這火車不會去到Zagreb,需要轉乘接駁巴士。」

終於抵達Zagreb,也不再有海關人員攔截我了。

計劃中,我要先在車站寄存行李,在市中心遊覽, 然後坐今晚的夜行列車前往Split。

由於我在香港買了克羅地亞、斯洛艾尼亞、奧地利地區通用火車證,使用前需在車站激活。

我到票務處,第一位小姐似乎看都未看過火車證,連忙問旁邊窗口的人,然後就乾脆把我耍到鄰窗去。

「你要去哪裡?」他問。

「我要激活我的火車證。」

「但你要去哪裡?」

「我今晚去Split。」我遞上我預先寫好的車程給他看,再說︰「但因為我用火車證,我得圥在這裡激活。」我跟足火車證的指引,反過來教導站員。

他細看火車證,跟我說︰

「啊!你直接寫上日期,然後上車給驗票員看就可以啦!」

「不是!你得先在這裡蓋印,我的車票才生效!懂嗎?蓋印!」

「啊!蓋印嗎?好。」終於懂了,我似乎給他上了一課。

唉,這個首都的中央火車站是怎麼攪的?沒有遊客的嗎?

找換了貨幣,打算寄存行李。在一個儲物櫃投了幣,沒反應。怎麼了?細看一下,原來它是壞的!不只這個,大部分儲物櫃都故障了,好的早被用光,白白浪費了零錢。

沒辦法,只好揹著大背包走路往一公里多外的遊客中心問問哪裡還儲物櫃,拿著十幾公斤行李不可能遊覽。走了一半,突然有點想要小解,正好中午,就先找間餐廳吃飯,順便上廁所吧。一直走一直走,竟然途上一間餐廳都沒有。走了十五分鐘,尿越來越急、背包越來越重。然後,更倒楣的事發生了──下雨。將近絕望之際我走到遊客中心了。一間之下,最近的儲物櫃要去巴士總站,比火車站更遠,還難保會不會跟火車站的情況一樣。又想再問那問題︰這城市沒有遊客的嗎?

算了,反正卜雨,不遊覽也罷,就隨便找個地方坐到今晚吧。 現在先要解決燃眉之急──找廁所。在遊客中心附近找到了麥當勞,衝進去找廁所,誰知廁所門上了鎖,鎖旁有一行小字──請用單據上的密碼開鎖。天啊!

冒著雨在麥當勞附近找到一間餐廳,上了廁所吃了飯。就在這裡寫遊記、看小說,不打算再外出了,運氣這麼背的一天,再出去又不知會發生甚麼事。

這就是我在克羅地亞首都Zagreb的唯一一天。


清晨的火車站特別有魅力


火車站的日出


Zegreb,就拍了這麼一兩張
東歐一人旅︰目錄
  1. 前言︰一人旅
  2. 維也納街坊福利會
  3. 收費的小便
  4. 四萬人骨
  5. 魔幻古城與偶遇
  6. 地下城與宮廷溫泉
  7. 主角是誰
  8. 當運氣用光時
  9. 如果2012是末日
  10. 冒險巨獸
  11. 魔女,我替你送一趟麪包吧
  12. 希鐘之鐘
  13. 仙樂飄飄處處尋
  14. 路痴的驚喜
  15. 聖矛與將軍
  16. 總結︰不再遺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