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一人旅(13)

仙樂飄飄處處尋(奧地利-Salzburg)

出發回到起點國奧地利,旅程即將進入尾聲。

在Salzburg的行程,取名「仙樂飄飄處處尋」。

Salzburg是個空氣裡都能聞出音樂的城市。比起繁華和商業化的維也納,Salzburg多了一份與自然融合的美。

第一個要去的地方是米拉布爾宮,但重點不在宮殿,而家宮廷花園。這個花園是「仙樂飄飄處處聞」電影中,瑪利亞和小孩子快樂地唱「Do Re Mi」的地方。在這個由鮮花與綠草拼砌出美麗圖案的花園,真的看見就想載歌載舞。那飛馬石像噴水池、那兩旁栽著花的石階、那綠葉的隧道,相隔幾十年仍跟電影一模一樣、跟那經典一樣不朽。在花園旁有一個明顯用作表演場地的空間,但所有舞台設施,包括後台都由植物砌成,相當有心思的設計。音樂,原本就來自自然。

越過河岸,又看了一堆典型的歐洲景點︰教堂、廣場等。糟糕,旅行得多,「所有地方都一樣症」又發作了,這個病很影響旅行的衝勁,但也能助我更細心留意每個地方的微妙與別不同。在廣場隨意遊走,經過幾個全身塗金的街頭藝人。

突然,一個街頭藝人吸引了我的注意,不只我,是一整街的遊人。他的外表跟其他藝人沒太大分別,全身塗成銀色。唯一不同的,是他竟然懸浮在半空!他就在半個人高的位置坐在空氣上,只靠一隻手扶著幼幼的木棒,完全看不出破綻。他根本不用像其他藝人般辛苦地定型,光輕輕鬆鬆地坐著就吸引許多人圍觀了。給他錢的人,他就從衣服裡掏出一張明信片送給他,連我也忍不住付了錢。正要離開的時候,回頭一看、細心一想,啊,明白了,根本是個很簡單的把戲,但的確很有創意。

坐纜車往山上的城堡,山上能飽覽全市景色。這座1000年前始創,歷經700年擴展、重建而發展成現今規模的堡壘,是東歐保存得最好的中世紀堡壘之一。在山上建造,當然不只為了看風景,堡壘隨處可見大炮,城內展出各種武器、甚至刑具,足可見這裡當初用途。
其中展出武器的展館,踏進其中一間房,被迎面襲來的滿天飛箭和長矛嚇了一跳。除了飛箭,還有一件件盔甲,以提線木偶方式擺出各種生動的作戰姿態。以這種後現代擺設方式展現一件死氣沈沈的兵器,相當有驚喜。比起一件件整齊放在玻璃窗裡,更能道出這些展品背後的故事。

回到山腰,找到「仙樂飄飄處處聞」裡瑪利亞的修道院,是間很細小的修道院,花園裡有一些墓碑,被許多鮮花點綴得不覺可怕。小禮堂寧靜而莊嚴,但的確,若是瑪利亞這種有個性的女子住在這裡許會悶得發瘋。

回到城裡,大街小巷都充滿了莫札特的影子,紀念品、餐廳、音樂會廣告等,這城市似乎非常為這音樂神童引以為傲。

在Salzburg走了兩天,明白了為何這城市會孕育了莫札特和仙樂飄飄,因為音樂根本就在空氣裡、陽光裡、花園裡,誰敢伸手一抓就是樂譜。只在乎你能不能用心去感受。


Do, a deer, a female deer


花園劇場


「懸浮」半空的街頭藝人


莫札特受洗的浸池


擺出作戢姿態的盔甲


瑪利亞的修道院
東歐一人旅︰目錄
  1. 前言︰一人旅
  2. 維也納街坊福利會
  3. 收費的小便
  4. 四萬人骨
  5. 魔幻古城與偶遇
  6. 地下城與宮廷溫泉
  7. 主角是誰
  8. 當運氣用光時
  9. 如果2012是末日
  10. 冒險巨獸
  11. 魔女,我替你送一趟麪包吧
  12. 希鐘之鐘
  13. 仙樂飄飄處處尋
  14. 路痴的驚喜
  15. 聖矛與將軍
  16. 總結︰不再遺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