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故事一︰三毛的撒哈拉(1)為甚麼流浪?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甚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

即使沒有看過三毛的書,也必定聽過齊豫這首《橄欖樹》。(現在大家應該是聽孫燕姿的版本吧?)




《撒哈拉的故事》是小時候第一本令我深深著迷的書。數十年前,一個台灣女人,單純因為一個「想」字,就跑到撒哈拉沙漠去生活。那勇氣、那瀟灑的氣度、那浪漫的情懷,對比起幻想世界中的超人、蝙蝠俠,三毛更像是我理想中的英雄形象。即使後來我知道她的下半生是多麼的悲劇。

「為甚麼流浪?」

三毛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為了山間清流的小溪、為了寬闊的草原」

多麼簡單,只是為了看看這世界。

生活在香港這狹窄的都市,我們看見的是馬路旁的麻雀、屋邨公園的假溪流、「嚴禁踐踏」的人工草地。當我們的空間狹窄,眼光也變得狹窄,心胸自然難以寬廣。唯有嚮往著書頁中那無盡的幻想宇宙。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

還有,為了一個夢。

三毛形容是來自前世的鄉愁。我不相信前世,但我相信那連繫人類與天地之間的奇妙力量、是那股力量引領著我們去踏上那命定的路途,尋找每個人生命中只屬於自己的應許之地。

然而,要不要順應夢的呼喚,永遠是自己的選擇。

成長後的我,多少被三毛影響了,非常喜歡旅行,特別喜歡獨自去(試過一次就不能回頭),也樂於分享我的旅行經歷。

記得在澳洲工作假期的時候,曾在柏斯遇過一位來自香港的旅人,他走過了大半個地球,一直靠打黑工賺旅費,我好奇問他︰

「你打算甚麼時候回家?」

「不會回家,我要一生流浪。」他淡然回答。

好一句「一生流浪」,無論我多愛旅行,這也是我完全無法想像的人生。

在我,流浪是有個目的、有個方向,就像一個最後想要看到的風景,無論到最後能否真正實踐,往正確方向奮鬥過就一生無憾。

對三毛,那是「夢中的橄欖樹」。

「為甚麼流浪?」

這一次,就讓我重新踏上我的女英雄走過的路,尋找屬於我的橄欖樹。


0 意見:

張貼留言